常見問答

常見問答

Q1:一個星期有幾天要上整天課?

A1 :低年級的小朋友只有每星期四上整天課,當天下午三點三十分放學,其他時間十二點放學。中年級的小朋友每週一、二、四上整天課,當天下午三點三十分放學,其他時間十二點放學。高年級的小朋友每週一、二、四、五上整天課,當天下午三點三十分放學,其他時間十二點放學。

 

Q2:學校有規定要穿制服嗎?那什麼時間穿制服?又什麼時間穿體育服?

A2:原則上每星期三是全校的便服日,有體育課的時間要穿體育服,其餘時間穿制服。至於星期幾穿什麼服裝,各班 都有些不一樣,看看功課表或是問一下班級導師就可以知道了。

 

Q3:如果我有很重要事情,該怎麼和學校聯繫?

A3:首先,如果是請假、學習困難、行為問題、或對學校重要行事活動內容(如:考試、放假、校外教學等)以及對學校建議事項,希望您先和導師聯繫,畢竟導師才是對於您與您的孩子最瞭解的人,若需要進一步處理時,才依學校各處室職掌業務,至相關處室辦理,希望能給您最即時與滿意的解答。

 

Q4:我的孩子的體質很容易在流行性感冒期間被傳染,怎麼辦?

A4:慈文國小是健康促進學校,我們很重視孩子的健康問題。建議在平時就要多喝開水、多運動,保持強健的體魄。另外,小一的小朋友也會安排流行性感冒的疫苗、麻疹、德國麻疹、腮腺炎的疫苗。此外,也希望小朋友在三餐飯後都能夠潔牙,保持口腔的衛生。和幼兒園不同的是,每週四我們全校的小朋友除了潔牙外,還會進行含氟水漱口。畢竟健康是所有學習的基礎,希望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健健康康的好寶寶。

 

Q5:學校什麼時候會為小朋友做健康檢查?

A5:學校每學期初會為全校小朋友做的健康檢查,包含視力、身高、體重,如有需要到醫院診療或配戴眼鏡的部分,也會另行通知家長。另外,每年一、四年級小朋友還會提供進一步健康檢查唷!

 

Q6:聽說慈文國小圖書室藏書很豐富,那我的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借到書?

A6:慈文國小的圖書室藏書量非常豐富,每學期都還是固定不斷添購新的書籍,開學之初學校就會趕製新生的圖書證,每位學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或是閱讀課時間借閱書籍,每次借閱兩個星期。希望您和您的孩子都喜歡慈文國小的圖書室,一同遨遊於閱讀的世界當中。

 

Q7:在慈文國小放學後的時間有什麼社團可以參加?

A7:慈文國小的社團很多,包括舞蹈社、英語社、跆拳社、直排輪、美術社、管樂團、圍棋社…。每個社團招生的學員年齡和上課的都不太一樣,相關的訊息可以密切與導師聯繫,希望除了正常的學業之外,小朋友在慈文國小也能多方面參與社團,培養自己的興趣與專長。

 

Q8:關於轉學,如果我要轉進或是轉出時,該準備什麼文件?又在什麼時候辦理比較恰當?

A8:每學期轉進或是轉出最好的時間點在寒暑假,一方面顧及孩子學習的一個完整的階段,二方面因為各校選用的教科書版本不同,在課本的銜接部分也能夠省去很多的麻煩。如果小朋友要轉進的話,要讓小朋友的戶籍轉進慈文國小學區內,準備戶口名簿名簿、家長身份證以及原校的轉學證明書;轉出的部分,要先讓小朋友的戶籍轉進欲轉入的學區內,準備戶口名簿、家長身份證、學生圖書館借書證。相關事項,若有不清楚的部分,請洽教務處註冊組(電話:3175755轉202)辦理。

 

Q9:編班時,是常態編班嗎?有沒有那個老師比較好?我可以選班嗎?

A9:首先,慈文國小每一個老師教學認真都是有口皆碑。能夠擔任一年級導師的老師都是經驗十足且盡心盡力的,相信在未來和老師接觸的日子裡,您一定感受的到。為求公正公開,編班方式以電腦系統隨機編班,希望每個小朋友在慈文國小裡都能夠被平等地被照顧到,也希望老師和家長的互動是良善的,一同為我們的教育共同努力。

 

Q10:對於學校的事務我很想熱心參與,請問慈文國小有相關志工團體嗎?

A10:學校對於家長一直都是敞開大門歡迎大家一同加入慈文這個大家庭,如果家長有心想參加志工團體,學校有幾個地方可以讓您發揮,像是各班每週二、四需要晨光媽媽,陪孩子一同讀書或帶活動、交通志工維護孩童上學的安全、輔導志工輔導學習緩慢或需要特別關心的孩子、圖書館志工協助圖書館業務。

 

Q11:對於班級內的特殊兒童,學校提供了那些支援服務?

A11:對於班級內的特殊兒童,可以由導師依照需求,提出特別認輔工作,學校也成立了資源班,每個星期都會安排時間個別輔導與照顧,此外輔導室也提供相關咨詢服務,如有其他疑問請洽輔導組(3175755轉601)。





此文章來自 慈文國小   https://www.twes.tyc.edu.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s://www.twes.tyc.edu.tw/modules/tinyd0/index.php?id=10